AiTOP 专业会员文章发表专区

本文最后更新日期:2010 年 3 月 18 日

 

应聘者应该如何制作毕业作品集
整理:赵丽莎

2010.03.17

 

前言:根据2009年10月10日晚 AiTOP 创作实践群组关于应聘者如何制作毕业作品集问题的交流、讨论进行整理,删除了与话题无关内容,合并了简短对话,整理了相关格式,修改了错别字,希望能对存在相同问题的同仁有所帮助。


[成都]兰滨 20:20:54

各位老师,我是一名大四城市规划的学生,最近听师哥师姐们讲找工作时怎么样弄作品集,搞得自己有点迷茫。所以我想向大家请教一个关于制作毕业作品集的问题:
首先,作品集需要做几个作品,是越多越好吗?有没有必要将设计的过程(也就是分析图)也加上呢?
其次,作品集的深度要做到施工图的水平吗?
再次,去实习的时候单位主要是从作品集里面看哪些方面的能力呢?
最后,总结一下,什么样的学生作品集在应聘的时候够有优势?
恳请各位指点迷津,我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感谢。

[广东]李摄 20:22:57

上机操作是最实际的。

[哈尔滨]鲁英灿 21:42:21

兰滨,你想想看,用人单位为什么要看应聘设计师的作品集?

[禾城}陈水墨 21:42:54

一种能力的体现。

[鄂]李明 21:43:38

最直观,最快捷的方式的反映一个人的能力。

[鲁]瞿文 21:43:40

代表设计水平?

[成都]兰滨  21:43:42

鲁老师好,我是这样想的,设计师的语言就是图纸,就是方案,所以作品集就是我们的自我介绍。

[哈尔滨]鲁英灿 21:44:14

你反过来想,即换位思考:用人单位为什么需要看应聘人员的作品集?

[成都]兰滨 21:46:30

他们应该是需要通过看作品集确定这个人的长处是什么,适合做哪方面的工作,是不是公司需要的人,能不能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

[哈尔滨]鲁英灿 21:47:32

兰滨,你回答得很好。
下一步,你说,你找单位的时候是希望自己的本事与人家的需求基本合拍,还是应该为了混进人家单位而曲意逢迎?

[鄂]李明 21:49:11

那肯定是与用人单位合拍是最好的。

[成都]兰滨 21:50:22

肯定是自己的本事正是他们所需啊!我知道为什么我迷茫,是因为我没有自信。现在我感觉都没好好的认识自己,所以才有些迷茫,陷入了您说的第二种可能。

[哈尔滨]鲁英灿 21:51:33

很好。既然思路都很清晰了,答案不就出来了么?
是不是应该尽可能把自己的本事都表现在作品集里面,使得用人单位便于判断是否合拍啊?
那么,又何必在意是否需要施工图深度之类的规则呢?
重要的是展现出你的本事,哪怕你的摄影、书法比较好,也应该拿出来展示;如果你的口才好,也应该附上音频文件,让人家知道。
当然,如果你没什么本事,那就另当别论了。

[成都]兰滨 21:53:49

有点明白您的意思了,接下来好好想想。谢谢鲁老师的指导。

[哈尔滨]鲁英灿 21:54:40

制作作品集,是了解自己的真实能力、给自己做定位的好机会、好办法。

[沪]周加庆 21:57:00

有作品集是好事,我最近面试就遇到“没有代表自己实力的作品”这样的问题。

[哈尔滨]鲁英灿 21:57:22

招聘单位的设计高手,翻一遍作品集,一般就能判断出来应聘设计师的能力和水准,因此,最重要的是不能弄虚作假,否则一旦被发现,后果就很严重了,尤其是对自己的打击很大。

[成都]兰滨  21:58:04

对,这是肯定的啊!

[哈尔滨]鲁英灿 21:58:07

一般建议不要把应聘作品集做到最高水平,不然人家一旦对你的期望值过高,你会苦不堪言,被自己所累。

一般也不建议刚开始就要求很高的待遇,原理同上。

[川]栾皓 21:59:12

鲁老师的这句话说的很中肯啊。

[成都]兰滨 22:00:36

明白了,又学到了些东西,这些应该是和做人的原则联系在一起的啊!

[哈尔滨]鲁英灿 22:00:51

在单位里面待遇处于二流的人最舒服,也最自由。
那些总是企图拿到最高待遇的人,一般都不会活得很舒畅、很快乐,很多人都变成了机器的一部分,即工作狂。
后果就是工作与家庭、健康、个人进步随时产生巨大矛盾,最终累心累人。

所以说,兰滨,其实你自己知道该怎样做作品集,只是你假装不知道,原因是你想掩饰你的本事不是那么足够的现状,所以才问一些所谓的规则和深度。建议你换位思考,正确表达自己的真实水平,那么你总会找到需要你的单位的。

[沪]周加庆 22:03:12

现在很多单位项目开工急于招人,我这几天也像是想明白,这种短期内急于用人的公司从个人职业规划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去处。

[哈尔滨]鲁英灿 22:03:48

很多单位乐意培养新人,这些单位看到应聘人员的作品集水准不太好,但是能看出来作者人品憨厚、有培养潜力,那么也会接收。

短期用人,你可以短期赚钱。

大多数单位很看重新人的自学能力、自我进步能力,所以如果你有哪些能力是自学进步的,那么在作品集中要认真注明。
没有自学能力、自我进步能力、主动工作能力的人,大多数单位都不需要,因为单位不是学校。

[成都]兰滨 22:08:21

在学校的四年学习里基本上都是靠自己学习的。

[哈尔滨]鲁英灿 22:08:48

大多数单位都很看重新人的合作能力,所以如果新人的作品集中都在吹嘘自己,用人单位一般会很警惕,因为这样的人一旦招进来,单位就多了一个愤世嫉俗的笨蛋。
面试的时候,用人单位会观察应聘者是不是评论家,如果一旦发现是评论家而不是实干家,那么用人单位一般都会彬彬有礼地请你回去等消息,你当然不会得到录取的消息,于是你会继续骂社会。

没人管你是不是靠自学上的大学,人家要看的是你的成果。
只有你有成果,你又注明是靠自学,那么人家才会有兴趣。

[沪]周加庆 22:11:09

我现在就因为是一个“评论家”了,在面试时吃了很多亏。

[成都]兰滨 22:11:16

对不起,我也看到了。但是以前在重庆实习过一段时间,感觉自己在学校里面学的东西和实际上的东西差很多,老师也很少讲到这些,让我觉得在实习单位有些格格不入。

[成都]兰滨 22:12:22

周加庆设计师,那您现在找到合适的工作了吗?

[哈尔滨]鲁英灿 22:12:23

这些经历都很重要,有助于你对自己做趋近于实际的定位。
很多刚毕业的人不知道自己的定位,盲目追求高待遇、大城市,结果费了很久也找不到工作。

[成都]兰滨 22:12:35

谢谢您的告诫。

[沪]周加庆 22:14:39

我在找回自己,不是在找工作的。

[成都]兰滨  22:15:40

原来您是在重新定位。

[哈尔滨]鲁英灿 22:17:55

不会换位思考的人,只能等时间训练他了。

[成都]兰滨 22:20:07

以前觉得换位思考很容易,其实是因为在对别人说,是旁观者,现在轮到自己了,就感觉有点难。

[哈尔滨]鲁英灿 22:27:27

你现在知道了:懂道理几乎没有用处,关键是实干,比如经常发言。

[哈尔滨]鲁英灿  22:29:59

所谓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其实,最好的应聘模式,除了作品集,关键是要求直接上机操作、现场做方案、或者领受一个短期任务,这样对用人单位选拔人才是最合理的。

[成都]兰滨 22:30:45

对,我也希望是这样的。

[京]陈锋 22:30:57

很多单位还是要你的作品集,还有就是面谈,问一些建筑相关的理论知识。

[成都]兰滨 22:31:09

不过现在都是先看作品集,让我们回去等消息。

[哈尔滨]鲁英灿 22:31:44

还有,对招聘单位做背景调查也非常重要。
我有一位学员,就是把目标单位以前做过的项目都重新建模、渲染而形成作品集,目标单位的领导自然很感动。

[哈尔滨]鲁英灿 22:32:04

先看作品集,再让你回去等消息的,大多是不急于要人的。

[哈尔滨]鲁英灿 22:32:42

很多单位以招聘广告为幌子为自己单位做宣传,因为招聘广告的费用比较低。

[沪]周加庆 22:32:51

因为经常听鲁老师的音频讲座的原因,考快题的时候我一般都可以命中。
反倒是只看作品的一些单位,面试显得很无趣。
如果有不同的试题,面试不成也可以训练一下方案能力,也不会觉得亏。

[京]陈锋 22:33:33

当代著名建筑师是用人单位的最新玩法,例如日本建筑师妹岛和世。

[沪]周加庆 22:33:47

鲁老师说的这个其实是设计公司的潜规则吧。

[哈尔滨]鲁英灿 22:35:00

世界上没有潜规则,只有大家误以为不该出现的规则。
很多人用自己构想的理想社会去评判真实的社会,所以会把那些本来如此的规则误以为是潜规则。

[沪]周加庆 2:35:58

鲁老师说的是,潜规则实际就是本来的规则。

[哈尔滨]鲁英灿 22:37:43

周加庆,换位思考:刊登单位宣传的广告,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刊登招聘广告,只需几百元到两千元。如果你是设计单位领导,你做如何选择?这怎么会是潜规则?

很多人都跟你一样,平时痛骂广告,一旦自己做公司或者朋友做公司,第一个主意就是跟人说:你要加强宣传和广告!

[沪]周加庆 22:39:10

是的,只是我们傻乎乎地投简历过去,还回去等通知。

[哈尔滨]鲁英灿 22:39:42

因为你以为天上会掉下来馅饼!

周加庆,你的问题是一直在找单位,而不是培养单位。

就像很多人找不到对象,是因为他们一直在找,而不是培养对象!

如果好单位、好对象都是现成的在那里等你,岂不是真的天上有馅饼等着砸你?

很多人甚至期待一个好老板,简直是可笑之极!

老板是员工培养出来的好老板;老师是学生们培养出来的好老师;家长是孩子们培养出来的好家长;爱人是你培养出来的好爱人……甲方是设计师培养出来的好甲方。
当然,前提是筛选,但是筛选的度不能是要求尽善尽美!

[沪]周加庆 22:44:03

我在看您很早时候给我讲的一些道理。
原理上来说,比较差的公司更容易显出自己是个人才。

[哈尔滨]鲁英灿 22:44:43

比如大家在这个群组中都不认真发言,那么我就不会成为一个好管理员,因为我恨你们。
比如大家都不乐意给 AiTOP 投稿,那么我就不会做成一个好的网站CEO,因为我恨你们。

[桂]吴昊 22:47:31

老师说的培养是不是指要主动适应环境,然后反过来影响环境?

[哈尔滨]鲁英灿 22:48:57

周加庆,大公司也可以出人头地,但是比较慢。
比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忠诚工作了27年,才成了核心人物。

[哈尔滨]鲁英灿 22:50:30

邵钶钧,不是我谦虚,而是我们在互动。
群组已经做了五年,发言的人极少。
如果一直如此,我会停止再做群组,或者致力于收费群组,总之,我不会安于如此的耍猴模式。

吴昊,动物的本性就是适应环境。
新毕业的大学生往往误以为环境应该为了他而改变。

[沪]周加庆 22:58:27

我重新听了您的几个讲座录音,思路开阔了很多。

[哈尔滨]鲁英灿 22:58:52

你一直在关注思路,却没有安心在一个公司忠诚做事。

你的眼里的世界一直在未来,眼前对你而言不是你的世界。
这就是患得患失模式的浮躁,没办法。

知道么,很多人以思考人生为借口不断换老婆、生产私生子。你觉得他们真的是在思考人生么?


整理:赵丽莎
2010.3.17

www.AiTOP.com

 

感谢 AiTOP 提供了这样一个可以自主工作的平台。

赵丽莎,女,云南昆明,云南博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本文为 AiTOP 专业会员发表的文章,请您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转载请标明出处:www.AiTOP.com 。

Email:aitop2010@163.com,抄送:ateacher.aitop@gmail.comsketch.aitop@163.com

AiTOP 与您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