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OP 专业会员文章发表专区

本文最后更新日期:2011 年 11 月 29 日


现实生活中多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
——摘自原 AiTOP.com 创作实践 QQ 群组交流内容(一)
聂文进
2010.01.21


本文摘自 2009 年 11 月 02 日原 AiTOP.com 创作实践群组 QQ 交流内容,由于交流内容较长,所以将其整理为了四篇文章:Z062《现实生活中多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Z064《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蓝海”》、Z061《“主动工作”在生活中的运用》、Z063《专业绿叶与精英》。由于交流内容被分开了,所以读者在阅读文章的时候最好是按照文章的前后顺序来阅读,这样就能避免读到无前因后果的文章了。以文章中交流时间由前至后的 顺序来排列,最佳阅读顺序为:Z062—Z064—Z061—Z063 。

 

……

【鄂】季栋  11:33:09

我们不是在说到底是谁的原因,关键是找到学习建筑的方法。

(沪)苗帅  11:33:15

我倒是没有怪学校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说,学校是不是应该通过一些有效的手段,培养比较实用型的人才呢?

[鲁]张超  11:33:23

对啊,跑题了吧。

【湘】刘洺琦  11:34:18

自学才是王道,不是学校采取什么手段你就能进步,关键在于自己。

[哈尔滨]鲁英灿  11:34:34

大学是保守群体集中的地方,因此不要指望大学做趋近于实战的教学改革。
大学教师的工资来自于国家拨款,与市场没有直接联系,因此大学老师们不希望做剧烈改革,因为不改革也没什么生存问题啊。
但是有趣的是,大学生中保守群体也极多,于是沆瀣一气,导致教学改革几乎寸步难行。
实际上,那些号称需要更多时间读书的大学生几乎都是网络游戏的专家。

(沪)苗帅  11:35:19

我赞同鲁老师的看法。

[鲁]张超  11:36:13

开始的八周一个设计,我们每个人出三到四个方案,不是说一个方案做到底的,每一个方案中学生要学到方案本身以外的知识是很多的,并不仅仅是设计本身。比如初期的手绘功底、后期的电脑软件学习、工地实习等等。

(沪)苗帅  11:36:19

我现在并不是想和大家讨论谁的原因的问题,只是想通过这个现状,反馈出来一些利于大家的信息!

[鲁]张超  11:37:06

那你提出你的观点,只有你自己的观点才能引发大家的评论。

(沪)苗帅  11:38:15

我想,是不是学校方,比如说,系里要求同学们一学期 4 个设计,同学们是不是会理解到这个时间的紧促性,而能够迅速投入其中呢?
[鲁]张超  11:38:40

与学分挂钩,谁不去做呢?

(沪)苗帅  11:38:55

如果每学期就那两个设计,八周一个,同学们会推到后面几周,这样,会降低学习甚至设计的效率啊。

[哈尔滨]鲁英灿  11:39:42

所以说,苗帅,你想迅速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高效率完成设计的能力,只能去参加真实的设计实践。
学术界采用的是计划模式,即指标化;而真实的设计实践采用的是市场模式,即专业效率化。
因此,你如果信任学术界,那么你就难以适应真实的设计市场,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继续读书,比如读研,以远离真实的市场。
这是两个世界,各有其规则。

[鲁]张超 11:39:45

那你看那样的人一共出了几个方案呢,是否对每一个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了呢?

[哈尔滨]鲁英灿 11:40:16

这就是我们鼓励勤工俭学的原因:实践出真知,而不是指标出真知。

(沪)苗帅  11:40:17

对的,我很赞同鲁老师的看法。

【沪】马振杰  11:40:46

对,自学才是王道。可是当你处于学校那个环境之中后,上课必点名,讲师给讲的课几年都是一个样,把讲义升华中一种可以满足所有人的东西,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你就没有那么多自主权了。所以学校能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是必要的。

【湘】柳又华  11:40:48

呵呵,就我看来,不在乎是四个设计还是两个设计的问题,而在乎教师对于学生的设计指导性和时间节点的问题。当然也关乎学生自己的学习积极性和自我掌控能力。

我读书的时候,八周的设计,通常都是老师布置一个大题目,然后就放任学生去搜集资料和做设计,一半时间在搜资料和玩,然后四分之一的时间在针对设计改图,再剩下的时间就是在赶图。这样的过程,通常非常之盲目,因为学生缺少小节点的目标。
我觉得尤其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们的老师应该还是有针对性的分节点布置任务,且组织同学进行目标探讨沟通。读书的时候,我总认为做一个设计就是学习那个建筑类型的设计,其实不是。通过一个设计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包括时间设计,搜集的资料分析总结,还有与同学的交流,以及扩散的一些行为分析等等。老师在最初的时候就应该还是要有指导性的引导同学们进行探讨(MIT——麻省理工有在中文版的网上课程公开,我觉得他们的课程就设计得比较合理,你可以自行搜索查找下)。

在我看来,对于我们大部分院校来说,四个设计和两个设计只不过是学生能力提升和淘汰机制的同型不同路的两个方法而已。

(沪)苗帅  11:40:53

对的,我很赞同鲁老师!我发现现在好多同学选择读研的话,好多就是在逃避就业这个现实的市场!

[津]刘子安  11:41:48

苗帅,建议你再看看鲁老师写的《心态天下第一:大学的学习方法》一文。
文章网址:http://www.cantop.com/630/html/?94.html
(沪)苗帅  11:42:06

好的,谢谢刘子安设计师。

【鄂】季栋  11:42:26

读研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高的起点和平台。

(沪)苗帅  11:42:41

对的。

【湘】陈昊  11:43:22

读研是一个为自己提高学历起点的平台,但不一定等于读了研起点就高了。

[渝]胡明奇tas  11:43:22

我个人认为对于建筑学,读到本科就够了。

以投机心态去读研万万不可。

[哈尔滨]鲁英灿  11:43:46

还有一个有趣的事实: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pub?key=tufRrwhKIiFhHuUoFhipaHQ&single=true&gid=0&output=html(链接已失效)
这是 AiTOP 做的一个调查,你如果静下心,把设计师的需求列表与你们的课程设置对比一下,就会发现真实的设计师需要的能力,在大学课程中几乎都没有、或者只是选修课。

【鄂】季栋  11:45:02

是的,但大多数人畏惧社会的压力,企图一步到位。

[津]刘子安  11:45:21

读研出来还是要参加实践,这是事实。
所以说起点高低还是要以自己的实际能力为标准。

[渝]胡明奇tas  11:45:31

不过现在工作似乎比去年好找了。
也没必要都去读研了。

【沪】马振杰 11:46:14

其实大家也知道所谓研究生的真正实力了。

[渝]胡明奇tas  11:46:33

想问下群里的朋友们,现在工作应该比较好找了吧?

[哈尔滨]鲁英灿  11:46:36

所以说,苗帅,你如果暂时不能勤工俭学,那么你就应该在单位周期内尽可能高效率地做出多个成果,然后优选优化,拿出最好的去交图。
这样,你就不必拘泥于一学期有几个设计的问题了。

[渝]胡明奇tas  11:46:53

我们去年找的时候难得很。

(沪)苗帅  11:47:58

嗯,谢谢大家的指点!我会努力的。

[哈尔滨]鲁英灿  11:48:36

你可以观察一下自己,你会发现实际上你翻书的速度、走路的速度、说话的速度都在变慢,这是长周期教学模式导致的自然退化。
因此,如果你想训练自己成为高效率的专业设计师,就需要从自己入手,迅速改正、训练自己,而不要把精力用在对大学每学期有几个课程设计之类的分析上。

(沪)苗帅  11:49:08

是的。

[渝]胡明奇tas 11:49:34

鲁老师说得很对,自学能力,工作效率以及态度才是重要的,而不是学历。

(苏)尤晶  11:50:23

但是学历是块少不了的敲门砖。

[渝]胡明奇tas  11:50:54

如果能在读研期间,比别人吸收更多养分,减小与实际工作的差距,就更好,这就需要有个好的导师和环境。

[津]刘子安  11:51:07

因为今后的工作中需要的是这些啊,实践出真知。

[哈尔滨]鲁英灿  11:51:50

一般来说,大一、大二的学生走路还算正常,到了大四、大五,基本上连走路都是拖拖塌塌的了,而读书、翻书、说话、正确率等等都会大幅度退化而不自知。
这些都是明显的症状,这是大学长周期教学模式的有效成果。
因此,如果你不想被变成这种低效率的专业人士,那么你就需要从自己着手开始找回真实的自己,而不能再依赖环境。
大学教育是公共教育,根本做不到因材施教,所以不能依赖,只能自学为主。

……

 

整理:聂文进

2010 年 01 月 21 日

www.AiTOP.com  


 

感谢鲁英灿老师在原 AiTOP.com 创作实践群组做专业交流,使我获益良多,同时感谢参与专业交流的各位群友,谢谢你们对 AiTOP 的支持!

聂文进,男,1990 年生,2010 年毕业于九江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2010 年 06 月至今就职于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九江)。

本文为 AiTOP 专业会员发表的文章,请您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转载请标明出处:www.AiTOP.com 。


Email:aitop2010@163.com,抄送:ateacher.aitop@gmail.comsketch.aitop@163.com

AiTOP 与您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