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OP 专业会员文章发表专区

本文最后更新日期:2011 年 11 月 29 日


建筑与道路“相得益彰”
摘自原 AiTOP.com 创作实践 QQ 群组交流内容
聂文进

2010.04.09


内容简介:就建筑与道路哪个先设计这个问题,大家展开了一番交流,通过交流引出了很多生活、设计方面的话题。在交流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了有被推荐的书籍、网站、事务所,为了方便大家的查看,我已将其找出,链接在文章末尾。
本文摘自 2010 年 01 月 25 日原 AiTOP.com 创作实践群组聊天记录。

 

……

[哈尔滨]鲁英灿  09:05:53

建议对结构选型、抗震模式等感兴趣的设计师多跟结构设计师交朋友,这样就能随时咨询学习你感兴趣的结构方面的知识;同理,如果你对生态建筑、绿色能源有兴趣,就设法找到相关网站,并申请加入他们的交流群组,逐步建立友谊和关系;同理,如果你对植物、水体感兴趣,就设法找到农业、园林、水资源等相关网站和群组⋯⋯总之,方案创作设计师要有意识地逐步建立自己的导师圈子、朋友圈子,这样自己的知识结构就会因为自己的圈子的逐步完善而健全, 而实战能力则会因为自己有着完善的专业朋友团队而逐步增强。

不要企图让自己变成独立的无所不能的个体,而是要逐步找到自己最擅长的方面,然后以此为基础,学会组建自己的多专业互补朋友、导师圈子,这才是新时代的工作模式,也是人类社会的生存模式,即合作、多赢。

不要企图让自己成为孤独的天才、 百科全书类人物。

[津]王云鹏  09:37:27

http://www.u-park.com.cn/

这是天津万通上游国际的宣传网站,该设计项目的前期规划是由荷兰事务所 MVRDV 做的。

该项目无论是商业策划、设计方案、还是包装形式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网站做得也很棒)。

我和同学实地去调研过几次,楼盘在售三期,虽然建成后存在诸多施工和管理方面的问题。

但是实事求是地说,这个项目在当前的中国是我们不容易找到的一个学习材料。

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们能看到,外国设计师处理问题的方法以及他们的思维方式。

[皖]张凯  09:38:05

我刚刚看了上面的网站。但不清楚怎么通过网站就可以了解外国设计师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思维方式?

[津]王云鹏  09:39:36

我当时找了许多建筑杂志,上面有相关报道。也对我起到了一些帮助。

[津]王云鹏  09:40:54

我当时把他们的总图抄了几遍。你可以试试。

[津]刘利东  09:47:53

嗯,不错,这个网站设计我很喜欢。

[津]王云鹏  09:57:34

不知道,群里的朋友接触小区规划项目是否频繁?

没有特殊的情况下,大家是不是使用“道路优先”的设计方法。

通俗地讲,就是先有主干道路,再有房子。

[云南]冯春菊  09:58:43

是呢,我的思路是先确定出入口和道路再来布置房子。

[京/蓉]孔冉  10:00:28

不对, 先布置房子再确定道路。

讲理论点,道路是为了房子服务的;讲现实一点,设计是为房子和容积率服务的。

[津]王云鹏  10:01:14

孔冉,你的方法我用过,不科学。

[哈尔滨]鲁英灿  10:01:48

从基础设施的造价考虑、从便于描述自己家的位置考虑,道路优先是合算的。

从空间的丰富变化、建筑透视视角的观赏与其对人的影响考虑,空间优先是合算的。

一般的做法是朝向、主入口、道路优先,房子规整摆布,然后靠景观专业做丰富空间,即在规整空间中做出丰富的景观空间和层次体验。

[哈尔滨]鲁英灿  10:02:59

从人性考虑,目前的房子几乎都是不合理的,因为都只是罗列的笼子而已。

[云南]冯春菊  10:03:12

同意鲁老师的观点。

[鲁]王存  10:04:37

那现在世界上比较好的小区住宅是什么样的?

[京/蓉]孔冉  10:04:38

这个是相对的,如果排布更合理,那么容积率一定更低,或者引发其它问题。在中国的商品房机制下,吃亏的必定是消费者。

所谓刚需,与此有关。

[津]王云鹏  10:04:43

我是这样理解的。其实不管是先有房子还是先有路,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都是“全攻全守”地进行考虑。

只不过我们先落实哪一要素而已。就好比在做单体设计,不可能我们要先做平面再做立面。我们是要一起考虑,但是当你画的时候呢,可能大部分设计师习惯先构思一个概念平面。

[京/蓉]孔冉  10:05:20

事实上,很多项目就是先做平面再做立面 。

[津]王云鹏  10:07:03

你那是因为项目时间紧,来不及。我们不讨论这个问题。似乎跑题。

[哈尔滨]鲁英灿  10:07:23

目前单元式住宅最大的问题是通过设计剥夺了人群在建筑空间中交往、互助的可能性,邻里关系几乎荡然无存,这是目前最令人痛心的违背常识的问题。

[云南]冯春菊  10:07:35

我平时都是这样做的,先确定小区的主入口,再确定房子的朝向,小区的主干道,综合看一下是否合理,再调整一下细部,主入口、朝向、道路出来后再细化景观。
[京/蓉]孔冉  10:08:42

希望所有热爱设计事业的同学,不要在毕业前后走学院派的路线。

背个理论很容易,做个项目却不那么简单。
[津]王云鹏  10:09:17

鲁老师,您尝试过去解决这些问题吗?
[津]王云鹏  10:10:00

连个道理都不明白,还谈做什么项目?

[渝]胡明奇tas  10:10:42

建筑是三维的。

[京/蓉]孔冉  10:10:45

道理都明白,怎么做却不明白,那也是废人。

不如你去看看 Google Earth 上的中国,新建住宅区有多少是板上钉钉的道路先行?

[津]王云鹏  10:12:03

行列式住宅无所谓道路优先,结果是一样的。

[京/蓉]孔冉  10:13:41

道路好不好,对业主不是致命的。

如果因为道路损失了容积率,就意味着每个人要多掏几万块去买这个房子。

这个算不算人性?
[哈尔滨]鲁英灿  10:13:56

王云鹏,解决我说的这类社会问题需要很多要素的配合,所以只能一步一步先提升自己的实力,那样才能有话语权和示范权。

比如,远大集团正在做的无电力空调系统,这就是人家的实力。

比如,波特曼空间,当年没有一个开发商和业主认为这是好的空间模式,结果设计师波特曼自己出钱盖了示范性建筑,于是满世界都有了大中庭。

所以说,要改变什么,需要自己的实力。

[京/蓉]孔冉  10:15:17

远大的各种先进系统,似乎竭尽所能地用在了住宅建筑上,可惜的是,这些系统被远大过度炒作,在成都市场已经沦为笑谈。

最基本的人性,是给老百姓实惠,尽设计师最大的可能,给老百姓一些实惠。

这是我心目中的人性。

[哈尔滨]鲁英灿  10:17:05

孔冉说得对!设计师的任务是为人民服务。

远大至少在做,做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很多不如意、笑话、笑谈,这没什么。

没有人可以每一步都走对。

[渝]胡明奇tas  10:18:20

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能控制的,现在买房就是买地皮。

[京/蓉]孔冉  10:20:34

远大对集中供暖、中央空调、避震间、同层排水、Lowe 等大肆炒作,这些确实是好东西,但是被以 200% 甚至更高的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而在土建本身上,修改合同,霸王条款和隐瞒实情是远大地产的一贯做法。

他们对空调等产品的态度完全没有能移植到他们的房地产开发商。

对此,我只能对远大这个品牌严重怀疑。

[津]王云鹏  10:21:41

我本来是想探讨一下,大家都怎么在做小区规划设计的。没想到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呵呵。

[京/蓉]孔冉  10:21:48

在他们眼里,任何人性科技都是赚钱的手段,而不是提升自己或者惠及他人的标志。

[渝]胡明奇 tas  10:22:20

在重庆做规划设计,道路确实是第一考虑的,因为高差太大。

[鲁]刘海源  10:22:32

那是因为空调等产品的市场竞争机制相对完善,而房地产还主要是政府主导行为,有房子不愁市场。

[京/蓉]孔冉  10:22:33

道路可以做得很好,特别好,很景观,很设计感,很“人性”。

大家都可以做这个,只是这是一种不那么正确的模式。

[京/蓉]孔冉  10:22:43

嗯,重庆是个特例。

[津]刘子安  10:29:10

那现在世界上比较好的小区住宅是什么样的?

我认为人性化的小区是比较好的,所以我建议去看看荷兰建筑教育家赫曼·赫兹博格所著的《建筑学教程》两本,还有丹麦建筑教育家扬·盖尔所著的《交往与空间》,他们对建筑场所的人性化研究得很细致。

[鲁]王存  10:30:26

多谢,我一定看。

[渝]胡明奇tas  10:30:30

推荐去学习下柯布西耶的规划理论,从城市功能之间距离尺度入手。简单地说就是上班远不远的问题。

[哈尔滨]鲁英灿  10:30:54

孔冉说得有道理。

就像前几天肖万涛老师推荐的那位印度科学家的第六感模式技术,他就说要公开源代码、让社会共享和发展,这种为了人类进步的胸怀是目前我们所缺乏的。

比如 Linux 开源操作系统,国内程序员参与的并不是很多,这不仅是开发商、政府的问题了,也是我们知识分子的问题之一。

我目前能做的也仅仅是把讲课、讲座录音免费发布而已,但是却仍有做广告之嫌疑,其实呢,也不是什么嫌疑,其实就是广告。

小区规划,目前的裁判是开发商和规划局,而不是业主委员会。

国外的模式是小区业主议会当裁判,开发商和政府都需要向小区议会证明自己的方案是合理的、有利于大家的,否则方案就不会获得通过。

我弟弟在澳大利亚亲自旁听了这种议会听证会,结果很有趣:小区业主议会最终否决了开发商的方案,于是开发商只好回去重做方案。

[渝]胡明奇tas  10:36:22

我觉得那些花哨的东西都不如交通问题实在啊。

[哈尔滨]鲁英灿  10:36:50

其实,做好人性化设计,只需先把使用者人群的需求做调研和列表,然后逐步排序,自然就能得出人性化设计的要素与序列。

只是目前开发商在造势:鼓励人们拥有住房产权的大势。大多数人没有认清 开发商的造势阴谋,就冲入了购房洪流,自然就导致了房价攀升,其实,如果大多数人租房并感到自由的快乐,那么开发商就傻眼了。

只是目前设计师都很懒,宁可闭门造车而不去调研、搜集人群的需求,并以此证明开发商只要满足了人性化的多数需求,是可以获得多赢利润的。

[昆明]李科明  10:41:06

嗯,国内的开发商运作模式就是个阴谋,市场太不透明。

澳洲的开发商运作模式必须过业主议会这一关,应该是所开发地块附近的业主议会吧?

[渝]胡明奇tas  10:41:26

开发商是空手套白狼,主要问题还是地皮的问题。

[鲁]刘海源  10:41:35

鲁老师关于设计人性化的描述我比较认同,但是最终定价主导权还是控制在政府手中的,最终还是关联到 GDP 。

[哈尔滨]鲁英灿  10:43:36

刘海源说得对,现在政府追求 GDP 导致了人民利益已经被彻底忽视了,这是根源。

从这个角度说,设计师群体其实是开发商和不良政府部门的帮凶,其实我们不是什么好东西。

我们不必假装清高,除非罢工别去做设计了,呵呵。

[浙]林晨辰  10:44:45

混口饭吃不容易的。

[渝]胡明奇tas  10:44:48

我们只能在图纸中尽力。

比如层高能高的尽量高。
[昆明]李科明  10:46:22

鲁老师,你说的帮凶我不认同,这个问题我考虑过,我们只负责做好的房子,尽量让消费者没有遗憾。我们要算帮凶的话,民工也是了。

[渝]胡明奇tas  10:46:42

炒房子的人才是帮凶啊。

[哈尔滨]鲁英灿  10:47:02

比如窗台、阳台、楼梯间等等可以让百姓获得更多使用可能的地方认真设计⋯⋯不过开发商眼睛很尖锐,尤其是我们的同行:甲方代表,他们一般都会发现这些“画蛇添足”的地方并强令我们删除。

[渝]胡明奇tas  10:47:40

我觉得住宅里卫生间和厨房才是重点,往往被开发商和设计师忽视。

[哈尔滨]鲁英灿  10:47:49

是的。都是重点。

[昆明]李科明  10:48:11

是啊。

[渝]胡明奇tas  10:48:13

很多住宅卧室客厅特别大,卫生间只有 2 个多平米。

厨房基本进不去。
[哈尔滨]鲁英灿  10:48:44

研究自己的设计吧。

[渝]胡明奇tas  10:48:50

我买房子肯定买大厨房。

[昆明]李科明  10:49:28

所以很多业主买房装修时总得大改,浪费很大。

[哈尔滨]鲁英灿  10:49:41

如果你有自己设计的好户型,建议发出来跟大家交流,这样我们就避免了评论了。

[渝]胡明奇tas  10:49:55

我很少做户型,呵呵。

[哈尔滨]鲁英灿  10:50:39

我去写书了,各位继续!

[渝]胡明奇tas  10:50:47

老师再见。

[昆明]李科明  10:51:00

老师再见!

万科公司是有个部门专门研究户型的,值得学习啊。

[津]刘子安  10:59:51

1. 住宅、卫生间部分的规范很多不是强条,都是“不宜……”,这也成了开发商突破规范的理由。

2. 至于政府追求 GDP 导致人民利益已经被彻底忽视的问题,郎咸平和时寒冰做过一期谈话类节目,叫《中美楼市比较》,视频网上搜得到。

[昆明]李科明  11:01:19

好,多谢推荐。

[黑]王洪宇  11:29:44

关于印度科学家的第六感这个技术,我虽然不是专业的科技行业人员,但凭着对于科技信息的一点了解,我认为还是能实现的,日本在 2005 年已经有了识别光感输入的键盘,并且已经普及,它很有意思,是一个非常小的立方体形状的物品。可以说第六感技术在 4 年前,其中第一阶段就已经在现实中有应用了,第六感科技被一部分人所熟知是在 2009 年,这 5 年中科技到底进步到了什么程度,只有研发者才知道,但是我相信,离实现它不会太远,如果他们真的公开全部源代码,那他们绝对是值得人们尊敬!(因为没有哪个人将尖端科技的全部信息全部公开于众)这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利益。
鲁老师刚才提到的国外的房地产开发模式确实是这样的,当地的人民有权否决方案,有话语权,并且当地的管理者是有着专业知识的人员。刚才提到加拿大,加拿大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局长,是双博士学位,地质学博士学位,和植物学博士学位,我们的旅游局局长是则是官员(有好奇的同志可以去查查)而并非是专才。加拿大每个项目开发,需要 5 个建筑师同意批字才能建,颜色要符合当地的建筑颜色,开窗能看见什么样的风景,当地都有规划要求,我们的政府呢?前期跑手续需要按部就班的进行,但是其中的专业程度是不是足够的严格? 评判标准是不是让人可信?流程是不是透明?这些则在每个民众中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人民可以自由言论,但是地产业的决定权并不在人民手中。
我们做建筑设计的这些人员,都被捆绑在房地产业链上,在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是帮凶也不为过,如果设计者的水平和素质都上升到一定的高 度,不被开发商的利益所过分左右,那么中国的下一代会好过些,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装清高确实是不现实,中国现在的马太效应很明显,贫富两极分化严重,人民都渴望财富,这并不是说渴望财富不对,但如何合理的积累财富才是一个真正问题,贪婪、暴利,在中国体现的淋漓尽致。现在的中国过分开发土地,无疑是在透支未来的资源来满足现在政府的短期利益,现在看来是 GDP 在稳步快速上涨,但是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中国软着陆失败,栓在这条链上的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将面临严重的考验。
我们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往往是和人性相悖的。
邓小平曾说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100 年不变”。而我们现在的心态则有些失衡,急功近利。

[哈尔滨]鲁英灿  12:00:40

财富不需要追求,财富是做事做得好的副产品。

甚至幸福、快乐也都不是追求出来的。

只有做事做得好,这些所谓的追求才会自然出现。

[哈尔滨]鲁英灿  12:07:59

短期财富不算是财富,就像赌博的人常说的“先赢是纸,后赢是钱”,也像下围棋的人说的“不争一地得失”。

一城一池的得失,不会尽善尽美,只要在整体上达成了大目标,那么就对了。

即使没有暴利和巨额财富,人快乐、自由、幸福,那么金钱本身就失去了意义了。

金钱只是过程和流通必需而已。

骂金钱是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是分析自己为什么连区区金钱都不能摆平,即能力和找到自我的问题。

……

[黑]王洪宇  15:01:39
中国人民币在某种程度上是信念、是信心。人民币是怎么来的?是因为中国有 2.2 万亿美元储备。有外汇款才有人民币。金融问题,不在这里专门讨论。金钱的意义相当重要,有了金钱。物质交换有了标准;有了金钱,可以调动劳动力;有了金钱,经过复杂的运作,可以实施统治。正是因为有了金钱,社会才会发展,从某种角度说,金钱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我对历史了解得不多,就历史上世界大战的结果来说,占地不是最重要的,多半是签订通商的条约和赔偿金钱。为什么?从长久的利益来看,战争不过是打开战败国的经济大门,最终目的是在经济上进行垄断,满足战胜国的利益。由此看来,金钱也是推动战争的原动力之一。
金钱本没有色彩,也许在未来它更是一个符号,而让他有色彩的正是人。可见金钱的重要性。
短期财富是不是财富,这个需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什么算短期?5 年规划算不算短期?10 年规划算不算短期?中国预计在 2030 年达到城市化,这 20 年的规划算不算短期?不好定义,中国的房地产业刚性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从百年规划来看,中国这 20 年的房地产业过度的开发就是短期牟利的表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近日表示,房地产业占到 GDP 的 6.6% 和四分之一投资,直接相关产业达 60 个,已成为中国经济的直接命脉。有兴趣的同志再查查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业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总值 ,让人感到可怕。
诚然人幸福、自由、快乐,在精神上得到满足,金钱本身就没有意义,如果全世界的人在某一阶段全部认识到这一点,摒弃金钱 ,让交换自由,全凭精神上的信任,人类完全可以进入理想状态,但是事实上是不现实的。人类无论如何进化始终都会存在差距。渴望财富,整体的全民浮躁,这些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各有利弊。这些看似不安的因素也从侧面证明了一个民族正在处于一个上升状态 。丑化金钱是不好的,骂金钱更是没有必要,就如我说的金钱的意义重大。鲁老师所讲我很赞同,自我的提高,自我的认识才更有实际意义。
企业需要有利润做支撑,理念可以不是为了金钱,但离不开金钱,比如房地产商说,我们是为了让中国人有房子住,但是,房价为什么远远高出实际价格?地皮上涨,市场高估,利益驱使,从政府到企业,再到人民,企业谋求的是利润,没有利润,则不能生存。中国中小企业倒闭,就会导致中国失业人口上升,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减少,社会就会步履维艰。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尤其是老百姓,天天盯住政府,盯住社会的阴暗面,喋喋不休,评头论足。但去做的人,几乎没有。为什 么?
因为首先是信息量不对等,评论的人多半是盲人摸象,搜集到 一部分信息,就按着常理逻辑,根据自己的信息量的结论在那猜,然后发表意见,因为是言论自由的社会,没人去阻止你,反而有些观点符合大众的心理,还被追捧。再者是评论、批判,但就是不去做,这样没有责任。以一种我说的是我说的,信不信由你的心态去建议,这是种不负责的表现。与其天天盯住政府、政策不放,不如做事、找自己。鲁老师的观点是正常逻辑的观点,值得推荐。
我所写的只不过是简述些简单事实,让未了解的人有所了解,我不强求人人认同,只是起补充作用。认真的观察生活,了解社会学习知识,会改变你做人、做事的思想、态度,最终会改变你的行动和结果。这个世纪或许会因为“小”而美丽。

……


整理:聂文进

2010.04.09

www.AiTOP.com

 

链接

1. MVRDV 建筑设计事务所 -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374887.html?fromTaglist

2. 远大集团:http://www.yuandacn.com/group.html

3. 赫曼·赫兹博格所著的《建筑学教程》:

 (建筑学教程1:设计原理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7109413

 (建筑学教程2:空间与建筑师 http://product.dangdang.com /product.aspx?product_id=8685575

4. 扬·盖尔所著的《交往与空间》: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9310227

5. 《中美楼市比较》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zNTk4NDgw.html

6. 第六感装置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A3MDQ2NjAw.html

聂文进,男,1990 年生,2010 年毕业于九江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2010 年 06 月至今就职于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九江)。

本文为 AiTOP 专业会员发表的文章,请您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转载请标明出处:www.AiTOP.com 


Email:aitop2010@163.com,抄送:ateacher.aitop@gmail.comsketch.aitop@163.com

AiTOP 与您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