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OP 专业会员文章发表专区

本文最后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7日

 

为谁工作(二)

—— 根据 AiTOP 超级 QQ 群专业交流记录修订
整理:周加庆
2009.10.11

 

……
[哈尔滨]鲁英灿 22:01:36

赵丽莎,你说的做方案的效率、做事的态度,都是创造力的有机组成。 

(鄂)文益民 22:02:01

鲁老师刚才的专业培训想法很好呀,我争取来当主讲。 

[哈尔滨]鲁英灿 22:02:10

我认为的能力,是把事情做成功的实力。 

[沪]周加庆 22:05:39

“把事情做成功的实力”实际上又回到鲁老师之前讲的目标思维命题上了。 

【湘】柳又华 22:06:53

请教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的单位做方案设计的和做施工图设计的是同一批人还是分开的部门?因为我们公司做方案和做施工图是不同的部门,然后方案又细分了规划设计组和建筑设计组,再加上公司只做住宅设计,所以时间长了,真的感觉有会废掉的感觉。原因在于公司的领导想把设计做成流水线的产品,大家都专精于一个部件的加工,而且做方案的不计算提成,只拿年薪,意图以稳定的薪酬稳定大家浮躁的心情,不因计算提成而工作。但是当我在这个公司工作了三年多后,觉得有很多事情都不是专于细部就可以成专家的,建筑设计毕竟还是一个综合学科,没有施工图经验做出来的设计,在实施时总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对于自己以后的发展也会有所限制的感觉。 我因为毕业就在该公司工作,所以总觉得掌握的东西比较片面,不知道是应该把方案设计走到底呢,还是应该坚持做一点施工图?  

(昆明)赵丽莎 22:07:01

可不可以请问一下志同道合的人当牵涉的金钱利益超过多少的时候会变得互相猜疑?  

(鄂)文益民 22:09:38

柳又华讲的是实际情况,武汉市的一些设计院也类似,这主要是由于你们的项目类型(住宅)决定了这样的模式,能够效益最大化。 

[哈尔滨]鲁英灿 22:09:58

我先下了,今天早点休息,各位继续! 

【湘】柳又华 22:10:49

 对,问题就出在了住宅设计上,住宅设计的流水线的确能够成立……所以我们老板都是谈产品设计,而不是作品设计……  

[京】张晓峰 22:11:05

哈哈! 我是搞园林的。  

【湘】柳又华 22:11:57

呵呵,我们公司也有园林部哦,分得也很细,方案主创,手绘设计,施工图设计,都分了不同工种的。全都是各司其职。  

(鄂)文益民 22:12:07

柳又华:做方案设计还是施工图都无所谓,关键是把一项做到你们公司的顶级水平,才有华丽转身的机会。 

(昆明)赵丽莎 22:12:52

我们公司比较小,项目控制能力比较好的就是从方案到施工图全程跟踪,如果是工作流程不熟悉的或是新来的同事就做一些细部,不做全程的管理。

(鄂)文益民 22:13:00

全面发展不太可能,首先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鄂)文益民 22:15:24

一项内容做到一定程度,其他设计上的东西也就容易通了。 

(闽)林振展 22:16:43

是的。  

我有个同事就是非常细心的把施工图做好,现在他在我们当地算比较好的设计院当总工了。就是象文老师说的,获得了华丽转身的机会。  

(鄂)文益民 22:19:49

其实看看李开复的经历,大家就应该受启发,待遇从来不是他的第一选择,兴趣和爱好更为重要。 

[京】张晓峰 22:20:16

值得学习!我这段时间其实一直都在搞理论,不知道搞理论能不能有用武之地。  

(昆明)赵丽莎 22:20:32

我个人觉得还是要了解一个项目从前期到施工图实施的全过程,虽然没有必要全盘都精通,但是这样才能知道自己从事的行业性质。我觉得如果是只做一种性质的建筑(比如说住宅)的话,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公司只让你画门窗、楼梯、或者是总图布置之类的话就要小心了。  

【湘】柳又华 22:20:37

谢谢文老师的指点,这一点,我也很明白。我苦就苦在我们的公司是一家广州公司的长沙分公司,因为薪酬和公司架构等各种原因,分公司的方案部门比我工作经验丰富的已经全都走了,在实际工作中,我都已经只能靠自己来独挡一面(其实,离那个能力还有很远)。今年公司借由经济危机改制,甚至于想把各个分公司的设计部门合并到总部,由总部远程操控,这样原本我们还可以做一些自己设计的地方,都快转变成给总部的人打杂了。总部的领导因为合作的日子也还有段时间,建议我为了自身的发展让我到总部工作,可是我的家在长沙,和长沙的总经理也一起为了分公司努力了这么长时间,不是轻易想放弃……  

[闽]-杨建发 22:21:32

其实待遇和兴趣也是一码事,

有兴趣了,就能把事情做好,

事情做好了,老板如果不提高你的待遇,

他也会不好意思的,

很多事情,很多人是看在眼里的。  

[京]张桐 22:22:07

总归一句话:放长线钓大鱼。  

(湖北)刘辉 22:22:37

文老师您说的:“待遇从来不是他的第一选择,兴趣和爱好更为重要。”但是,现在的社会养家糊口,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啊?

[京]张桐 22:22:39

现在的工作状态完全看自己的定位和要求。  

从学校毕业到社会实践,然后再到稳定发展,这个也是需要一个周期。时间的长短就完全看自己的把握。有的人适合做这个,有的人适合做那个,有的人适合又做这个又做那个。  

[京]张桐 22:24:20

对,我觉得文老师说的对。  

如果你没有了兴趣和爱好,你怎么能更好的发挥你的特长呢?  

待遇?我往往都是放到最后的。  

(鄂)文益民 22:26:00

做事不开心,钱挣的多也没什么意思。

做事开心,钱少点又有什么呢。

钱是用来花的,不是最求的目标。

刘辉:现实是你有能力我自然给你待遇,不然你走了是我的损失,就怕你觉得自己有能力要高待遇,我觉得不值。 

【湘】柳又华 22:26:31

啊,我刚才说的问题都好像太多跑题了。不过我的烦恼和待遇无关,我的待遇和自己工作岗位还是比较合理,至少还是属于心理平衡阶段。我只想提高自己的能力,其实,我想跟大家讨论的是,怎样在这样的处境中:没有领跑者的情况下,自我设定目标,并能走到那个目标……  

(湖北)刘辉 22:27:04

恩!明白了!谢谢文老师! 

(鄂)文益民 22:29:56

柳又华的问题属于主动进步还是被动进步的问题。我以前也有过类似想法,即自己创业呢还是去甲级院当副总再历练呢?我觉得前者属于主动,后者略显被动,两者无所谓优劣,在乎个人性格和习惯,你应自己做选择。 

[京]张桐 22:30:35

说到这个待遇问题,讲讲自己的故事。到北京4-10月,有了2年的工作经验。到了新的公司,自然是先从适应期(这个也是这个公司的一个特点,意思就是没有任何的利益关系,只是看你这个人适合不适合在这里,适应或不适应的了这个公司的环境。10天为期限),然后就是交谈,问一些问题。

[京]张桐 22:30:53

最后是3个月的试用期。  

在这个期间内,你要接受的唯一现实是待遇问题。  

(鄂)文益民 22:31:36

 丁磊建造网易的故事可以说明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不要有太强的依赖心理。 

[沪]周加庆 22:31:53

“做方案设计还是施工图都无所谓,关键是把一项做到你们公司的顶级水平,才有华丽转身的机会。”

谢谢文老师的讲解。 

【湘】柳又华 22:32:02

嗯,谢谢文老师。是的,看来我把问题过多的放在了周边环境上了,其实最终还是靠自己的。  

[京]张桐 22:32:44

我从开始的设计助理,到现在的设计管理,短短的5个月的时间。  

(鄂)文益民 22:34:09

张桐已经能从自己的经历琢磨很多道理了。其实设计和人生一样,往往设计做不好的是人生的道理没搞懂。 

[京]张桐 22:36:04

因为在试用期的时候,我们的老板发现我可以自己承担一个项目。然后就是对新来的同事很照顾,又发现了管理能力。所以找我详谈,然后就是公司的环境组要改革。我正好在这个时期出现。所以,老板把我定位到设计管理层的阶段,也是随着这个时期的进步一起成长的。  

[京]张桐 22:36:26

当来了一批新人的时候,我们就往上走一层。  

当环境组稳定发展了,我也就走到设计合伙人的层面,这样我的目标就实现了。  

[京]张桐 22:37:32

虽然现在的待遇不是很高。  

但是我看重的不是这些,而是自己的定位。  

(鄂)文益民 22:37:55

不错,张桐的现身说法很典型,有代表意义。

我明天还有课,先下了,你们继续。 

[京]张桐 22:38:12

好,文老师。您早点休息。  

[京]张桐 22:38:25

10月1的假期过去了,大家都早点休息吧。  

[京]张桐 22:38:34

明天进入假期后的正常工作。  

[京]张桐 22:38:46

要精神饱满的迎接新的一天才对。  

[沪]周加庆 22:38:49

大家晚安。 

【湘】柳又华 22:40:00

祝大家晚安,好梦。
 


外一篇:

应聘、就业及设计院实习心态略谈(转载自鲁老师2001年9月9日发表于 ABBS “回复michealrong:应聘、就业及设计院实习心态略谈”一贴)。
ateacher 有一个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已经6年多了。风风雨雨的故事就不说啦,反正不是很有趣。但是由于经常处于招聘、培训、辞职等情况之中,可以说经验丰富、感慨良多。所以对所谓的实习、就业有一些可以讲讲的内容。

一、自己是谁?----眼光高手段低的问题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ateacher 的工作室在2年前搞过一次招聘。前来应聘者140余人,最终合格者几乎为零。当然应聘者以大专学历为主(由于社会急需建筑学人才,本科的根本看不上这种工作室是可以理解的)。经过认真反思后,发现除了学校教育远离社会需要的原因以外,应聘人员的依赖心理、自我高估是很严重的现实。

        多数应聘者很在意工资待遇,有时十分可 笑。尤其是说到“试用期无工资”时一般都不能接受。其实这是一个招聘圈套:就看应聘者是不是敢于靠自己努力赢得待遇的人、是不是能够摆脱社会大众的一般观念的人。当然在那次大规模招聘中 ateacher 是彻底失败啦。其实这之前曾经有人敢于无工资试用,而且那个人的水平并不怎么样。可是由于他很用功努力, 在试用培训中进步飞快,结果一周左右就开始领工资了。呵呵,这就是传统观念害人啊。

        多数应聘者爱说大话。

        比如方案吧,开始一般都说没问题。对刚毕业者,我们一般出一个大门设计的任务书,应聘者当然说没问题,于是我们要求对方在3-6天出2-3个方案,结果是无一不张口结舌(这就是目前大专学历建筑学一般学生的表现)。对自称工作过几年并自称有方案能力者,我们一般要求对方在30分钟内勾出大门草图2-3个,而且不要求必须是好作品,然而结果完全一 样:认为时间太短啦。于是要求1天,仍旧是我们失败。现实生活中多数方案是1-3天出草图以便于和甲方沟通。其实我们并不是真的看中快速方案能力,而是考察应聘者是否敢于面对挑战和担负责任。ateacher 一向认为水平是可以培训出来的,可是素质和观念是自己带来的。尤其是方案人才,决不是一般的兵 
        再比如效果图吧。一般我们是要求应聘者在书里找一张较为简单的照片现场临摹,但是时间自定。到目前为止竟然没有一位应聘者说需要几天的,都是说需要几小时,就是提醒他说需要一周也可以,仍旧无济于事。结果可想而知啦。很多应聘者趁人不注意就溜啦!其实即使一周后做的不好也无所谓的,因为我们真正考察的是应聘者的工作作风,以便于认定大约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成。至于效果图水平可以培训嘛。大家看,自己说需要几小时,到时完不成没有面子只好开溜,何苦呢?笨想也不可能啊:机器就不是自己家的,光是习惯一下也需要时间啊。着急找工作可以理解,可是也不能刚开始就让人家以为你是高手啊。就算起始工资高,难道人家不会以后降你的工资?反之亦然啊。呵呵。

        曾经有一个沈阳建工的毕业生到一个小城市设计院应聘,由于在当地绝对是稀有人才,所以院方欣喜若狂,答应尽可能满足他提出的所有要求。结果这位老弟开口就要年薪6万加房子一套,院方希望他工作一年后再给兑现。结果当然是可想而知的。那位院长后来和 ateacher 认识了,席间说道:“其实我们可以满足这些条件的,可是他水平如何?能不能经常中标?我院需要多长时间能等到他技术和水平成熟?刚毕业就这么要求单位,看来不会和我们一起进行二次创业的,一旦他的价值观升高,我们就惨啦。”这是院方的理由。但是反过来想想,你要的年薪大大多于当地水平,难道不是给自己好大压力?这就象还债一样呢。“待遇是干出来的,不是要出来的。”多数人还处于计划经济的思维状态。可能大家会说:万一人家把我当免费劳力怎么办?答案:学到的东西可以随身带走,起码还免费使用了人家的活源和机器以及培训了呢。这是典型的 “眼光高手段低”。

        曾经有一个集团的总对我说让我去他那里负责设计室,我说:“如果我去的话,我从清扫员开始,但是我有把握三年内成为副总,而不是设计室主任。”为什么呢?因为一个设计师清扫员必然会对公司业务更有帮助,而公司方面则会一步步发现你的价值,总是处于兴奋状态,而不是“核对状态!同时,在目前人员流失比较严重的时代,如果保持忠诚,则必然会得到重用。由于多数人都认为应聘时一定要争取高待遇,所以说所谓多数人的观念往往就代表错误的传统观念

        所以应聘的要决是先抑后扬

二、何时跳槽?----聪明人的逻辑问题

        ateacher 的工作室总计流失过数十人。除了工资、待遇等原因外,不进行逻辑分析是很普遍的现实。

        很多员工在经过培训后很快就认为自己可以啦。这时最令人头疼:水平不够自己独立完成并成功,但是有进步。当然这时如果不涨工资会挫伤进步的积极性,可是多次发生涨工资不久就辞职的事件,原因是他周围的人都说别的公司同样水平的工资高。其实工资的多少完全取决于给公司产生的效益(尤其是不需要上层操心即中标)以及对公司的忠诚度。如果工资不令人满意,必须从自身找问题:没有老板看着你不可缺少却给低工资的。

        几乎所有员工都在工作一年到两年后离开。 这个时间离开对员工本人来说是最不合算的,而对公司的近期利益来说一般无所谓,因为公司的付出小于得到的(对员工的水平和忠诚没有把握的时候一般不会给很高待遇)。但是如果在公司忠诚工作三年左右即可取得很大的信任了:这时基本成了,而且对公司的运作模式相当了解,也就是说可以一起默契配合做大活了,做大活才可能拿到高工资,这是常识呢。这时如果再主动帮助公司进行培训、宣传、解决矛盾等工作,则自然会得到重用并得到较高的报酬待遇。如果再有成就,则完全可以进入决策层啦。

        当然条件是所供职的公司必须是有前途的公司!这里指的是前途而不是现状:现状处于创业状态而且有前途的公司是最好的,因为只要你努力和忠诚,则必然是”创业者“之一,其回报可想而知!这是捷径之一,比在大公司脱颖而出或勾心斗角容易的多。

        还有很多员工是听从父母的安排而离开的, 理由是父母总是为我好啊。其实这时应该给自己的父母做判断:他们是否是就业的成功者?如果是,一定听。如果不是呢?自己找成功者咨询!ateacher 多次见过由于年轻的时候听了就业失败的父母的话而导致30多岁一事无成的人,甚至 ateacher 自己的工作室竟然出现过几乎全体员工被人挖走的事件,其中家长是最主要的原因(家长甚至出资入股)。虽然 ateacher 多次提醒各位家长那是骗局,全然无济于事。2年过去啦,事实证明真的是血本无归!可怜的 ateacher 只好重新开始培训骨干啦。

三、为谁工作?----私而大公的问题

        很多人自嘲是打工仔,似乎打工很不光彩。同时由于是打工的,所以发牢骚啦、不负责啦、偷懒啦什么的,尤其是没有命令则坚决闲着。其实这是没有弄清楚自己是在为谁工作。

        很少有人是真的在为自己工作,因为脑子里总有一个老板

        记住:为自己工作!私而大公!!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必须废寝忘食、拼命学习、拼命进步,结果成为令人赏识的员工。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决不迟到、早退,结果成为令人放心的员工。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经常打扫卫生、保持公司整洁,结果客户对公司印象深刻,导致任务饱满、平均工资水平上升。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经常认真思考研究公司的漏洞、失误以及需要改进之处,所以经常给公司提出改革建议。结果成为老板倚重的员工。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为了完成任务,自己掏腰包换机器配件、买参考资料,结果成为公司里最容易报销费用的员工。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即使没有命令要求做方案,也要私下做几套方案参加竞争或比较、求教,结果更快地被公司发现有方案能力,结果进入了令人羡慕的方案团队。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不论在什么地方都注意观察,帮助公司做市场调查,并将结果和建议形成文字提交,结果成为让老板感动的员工。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如果待遇不公,决不私下抱怨、发牢骚(因为不想让别人看自己以为是出租司机或小饭店里的那些酒鬼),而是将意见和建议形成详细文字提交,结果成为不需要老板看脸色而操心的员工。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必须维护集体利益,否则集体没有利益,个人利益何来?所谓大河涨水小河满啊,结果影响了其他员工,成为团队的中心。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即使是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广告宣传这样的需要老板研究的东西也去认真探讨,结果成为老板心目中的智囊、甲方心目中的高手内行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把上面的各项甚至更多都做的很好,结果虽然比别人忙,却比别人充实,结果成为部门领导。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做部门领导时也时时想着公司的整体利益,结果虽然是私而大公,却被人认为“公而忘私”,结果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高度一致,结果慢慢成为副总。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知识全面、领导力强,所以建议公司委派你负责或创立一个新的事业,结果成为公司股东,成为老板之一。

        因为是为自己工作, 所以付出的比别人多、初期得到的比别人少,若干年后再聚会却发现自己得到的比别人多多啦,所谓先苦后甜(这可不是闹着玩的,需要很多年耐心的),结果一旦有机会就可以开创自己的事业,同时又握有原来公司的股份,结果成为大老板!

        曾经有东北院的周旭东,上了中国青年报。 他可是专科毕业,只能给别人描图。但是他在下班后私下做单位的方案(人家一人做一个,他就做两个甚至更多,别忘了是偷着画正式图啊),上班后再和人家比较、请教。最终得成正果,连续中标,成为该院最年轻的高工,连老建筑师都十分尊重他。最累的时候人家吐过血呢,各位大本估计不必吐血,然而做何感想呢?

        为谁工作呢?!

        现在知道该怎样实习了么?

        以上简单分析了一下实习与就业的心态问题。希望能认真分析。相信各位必能举一反三!
        不当之处必多,见谅!


 

周加庆
2009年10月11日 投稿

www.AiTOP.com

 

特别感谢:

  感谢 AiTOP 鲁英灿老师给予本人的无私的帮助与指导!

  感谢 AiTOP 创作实践群组相延的修改意见!

周加庆,男,江西人,生于1982年4月27日,现居上海,主要从事商场、酒店、办公和餐饮等室内设计工作。

本文为 AiTOP 专业会员发表的文章,请您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转载请标明出处:www.AiTOP.com 。

Email:aitop2010@163.com,抄送:ateacher.aitop@gmail.comsketch.aitop@163.com

AiTOP 与您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