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OP 专业会员文章发表专区

本文最后更新日期:2009年8月22日

 

关于电影的讨论

 —— 根据 AiTOP 超级 QQ 群专业交流记录整理

整理:袁甲

2009.8.19

 

前言:不论电影还是电视剧,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茶余饭后不时会对剧中人物、情节谈谈各自的看法和观点。做为一名专业设计师,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影片的内在而不单只停留在表层!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品味一部经典影片呢?如何更深层次去发掘影片导演所要传达给我们的东西?如何通过观看经典大片来培养我们对色彩等级的控制能力?……接下来的讨论,我相信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日期:2009-8-18

…… 

[西安]袁甲_21:59:34
中央六台,今晚十点,《肖申克的救赎》,很经典的美国电影,建议大家有空的可以看看!已经开始了。

 

[杭]包秀远_22:00:24
我电脑存着高清的,确实是经典电影。

 

[豫]刘应岗_22:00:59
嗯,这部电影确实很经典,值得推荐。

 

[鲁]俞安_22:05:20
大二的时候就看过了,非常不错!

 

[京]相阳_22:06:53
还有个叫 《当幸福来敲门》也很不错,我都看过,都是好电影,励志的。

 

[京]马利丽_22:07:21
我觉得这部片看的心里很难受。
感觉苦难比幸福多得多,觉得是个凄惨的故事。

 

[鲁]俞安_22:07:31
《当幸福来敲门》很感人!该片非常好看,一个男人,一个出色的爸爸!都应该看看。

 

[京]马利丽_22:10:03
大概是我思想太浅薄了。
如果是他最终的幸福来源于他的努力,或者说由于他的努力和他度过的那些苦难迎来幸福是必然的,
那么片中的“必然”看起来来又似乎太戏剧化太偶然了,偶然得让人没法有安全感。
直到影片的最后,在我看来他拥有的仍然是一份到明天就可能没有饭吃的辛苦而不得不随时卑躬屈膝的工作。

 

[沪]余辉_22:12:05
这个片子的最后结尾最让我感同身受,当威尔·史密斯获得录取的时候,他的反应是最真实的!

他没有像我们认为的欢呼喜悦,他无以表达其复杂的内心。

因为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人群中,他一次次的举起自己的手又放下,直到将儿子紧紧的抱在怀里,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

 

[赣]聂文进_22:16:02
我正在下载高清的,看了迅雷上面的评论,就我下的这个链接就有172条评论,大多数说很感人,很经典的片子,打算多看几遍。

谢谢相阳的推荐。

 

[京]相阳_22:18:20
不用谢,好片子共同分享。 

 

[西安]袁甲_22:34:24
那我也给大家推荐一部稍微新一点的电影:《摇滚校园》。该片讲述了一个热爱音乐的青年杜威·费恩,为了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完全沉浸于其中,他不甘失败,因为他心中充满了对摇滚的热爱,对音乐的追求。在被自己组建的乐队除名后,一个意外的电话,让他阴差阳错的成为一名小学代课老师。最终,他对音乐的热爱,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思维模式,在很大的阻力下,他带领他的孩子们取得了“乐队大赛”的冠军!当他们上台演出的那一刻,我被感动了!一件自己热爱的事业用心去做,成功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等着你的到来!这部影片还有很多可看之处,导演告诉我们很多成功的简单而又浅显的道理。


[浙]黄栋_22:36:33
感觉还是《阿甘正传》更加励志一些。 

…… 

日期:2009-8-19 

…… 

[三亚]鲁英灿_13:57:16
昨天电视里面放了《肖申克的救赎》,我写了观后感,供大家参考!


[三亚]鲁英灿_13:57:26
《肖申克的救赎》,之所以被人推崇,实际上这部影片发泄了几个观众潜意识中存在的问题,并试图做了分析:
1、体制化。电影不好把现实生活直接当成抨击对象,于是选择了体制化最明显的监狱。开篇就说了体制化:在这里呆久了你就会适应、甚至喜欢,一旦你离开了这个体制,你就会不适应。后来假释的老头布鲁克出狱后选择了自杀,就是在说体制化对人的依赖心理的严重性。
2、体制化的愚蠢控制者:监狱长和那个穷凶极恶的狱卒实际上自己并没有创造体制,实际上都是典型的庸才,但是一旦他掌握了权力,就会做出犯罪行为。这里面暗示了体制的两面性,也暗示了“现管”的危害。
3、体制化的坏影响:主角说过,我在监狱外面是嫉恶如仇、正直的人,到了监狱里面却成了给别人洗钱的人。

……


[三亚]鲁英灿_ 13:57:37

4、积累的重要性:主角用一把小小的锤子,敲打了近 20 年,打通了通道。这是所有观众都会唏嘘的事情,但是观众们可能没有意识到片中暗示的 20 年这个周期。
5、下围棋而不是下象棋:主角实际上从进入监狱就开始策划越狱了,换句话说,他在布局。
6、为什么活着:这是重要的部分,但是只有一小段对白。为了死去而活着(体制化是最好的模式),为了活着而活着(长期策划与实施,目标是智慧地越狱并达成个人自由与幸福)。
7、被冤枉了如何摆脱:电影其实告诉了我们唯一答案,就是靠自己的实力。

……

 

[三亚]鲁英灿_13:57:47
8、友谊与人性:主角为了越狱做了精心策划,这是有实力的知识分子的体现,但是整个过程如果没有通过他的做事而影响到的囚犯朋友的人性本性的心理帮助,他是无法不自杀的。因此,影片结尾讲述了他的互惠回报模式,这时,人性终于战胜了体制。
9、耐心与体制:主角为了在监狱做一个小图书室,每周 1 封信,给州议会写了 6 年信,做成了图书室;然后改为每周 2 封信,最后体制屈服了,使得他可以做成图书馆。原因是体制害怕了他的耐心。大多数观众会唏嘘于他的耐心与坚持,但是往往不会想到自己是多么浮躁。

……

 

[三亚]鲁英灿_13:57:58
缺点:
1、电影中只有体制的执行者的丑恶,没有体制创建者的善意;
2、电影中没有游离于体制内外的人,即使那位在监狱里面有本事做走私的黑人配角,也仍然承认自己离开了这个体制可能会一无是处;
3、主角离开了体制,但是主角会不会找到真的人生快乐,这是一个谜。

总之,我认为这部电影仍然处于比较浅显的讲解体制化的问题的层面,实际上并没有达到那么值得推崇的等级。

只是被体制化的人过多了,所以才使得这些人获得了自以为充分的发泄,于是成了名片。

只能说明,从众、从强是体制化的目标,想从这个漩涡中跳出来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由此可知那些逆反抱怨、急于获得承认与自尊的人的等级就更低下了。


这只是我的个人分析,仅供参考。

 

[陕西]祝小燕_14:02:17
鲁老师,有时间也给我们推荐些电影看看!


[三亚]鲁英灿_14:02:46
又开始患得患失!
刚才写了这么多,不能先从眼前开始?!


[三亚]鲁英灿_14:03:45
有的人,一辈子只看了一部好电影,就成就了人生。
有的人,一辈子总想获得更多知识和推荐,结果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


[三亚]鲁英灿_14:05:30
至于推荐,我多次说过,强烈推荐《阿甘正传》。
这部电影,其实费尽心力告诉了我们朴实、义气、专注可以使人高速成功的原理,只是太多人根本没注意到电影里的阿甘是船王。


[陕西]祝小燕_14:06:28
阿甘是船王?回去再看一遍,真的没注意到。

 

[沪]郭玉琦_14:07:42
阿甘就是船王!

[三亚]鲁英灿_14:08:09
呵呵,是啊,再好好看看吧,他是一个大船队的船王啊!说白了,就是我们所说的成功者。


[三亚]鲁英灿_14:09:31
看电影,不要看表面,一定要看导演和团队。
导演:他在试图讲解人生,所以他才是导演;
团队:想想看如果是我们,能不能做到让几百人的团队在那么短的时间里面做到经典作品?


[陕西]祝小燕_14:10:34
我当时看了就是觉得特别感人。


[三亚]鲁英灿_14:10:51
因为你当成娱乐片了。


[陕西]祝小燕_14:11:14
对的,那时我还小。

 

[三亚]鲁英灿_14:11:20
有时,电视里面某个访谈也能令我们感动。

所以,感动并不是最重要的,这是浅层层面。


[沪]郭玉琦_14:12:30
看了后,应该更深层的去思考,思考导演为什么要拍这样的电影!

演员拿到剧本后,为什么要拍?为什么演员能拍好这样的电影?


[三亚]鲁英灿_14:13:40
郭玉琦,更正一下你的观点:看了以后,要更深层次地做。


[沪]郭玉琦_14:13:50
对,是这样的!


[陕西]祝小燕_14:14:02
鲁老师,你觉得《机器人瓦利》好看吗?

 

[三亚]鲁英灿_14:14:16
祝小燕,我看的电影不多。


[三亚]鲁英灿_14:14:19
等  AiTOP 有了模样的时候,我没准也会拍电影。


[陕西]祝小燕_14:14:33
嗯,引用鲁老师刚说的一段话,  “有的人,一辈子只看了一部好电影,就成就了人生。
有的人,一辈子总想获得更多知识和推荐,结果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


[陕西]祝小燕_14:14:44
有些电影画面很美,故事一般,我都会很喜欢。也许就是老师说的,只关注浅层层面了。


[沪]郭玉琦_14:14:54

鲁老师,我建议你看个《巴顿将军》。


[沪]郭玉琦_14:17:09
巴顿,一个矛盾的人,为战争而诞生,一边悠扬念着古体诗,另一边在公众面前口无遮拦,言语粗俗。

可就是这么一个人物,铸就了二战的辉煌。特立独行的风格,特别是他的执着,个人魅力就影响了我。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三亚]鲁英灿_14:19:59
巴顿是棋子,你最好研究一下二战史,就知道艾森豪威尔是如何巧妙使用巴顿的性格的了。


[沪]郭玉琦_14:20:51
呵呵,每个人都是棋子,关键在于,下棋的人。


[三亚]鲁英灿_14:20:47
看《巴顿将军》,重点不是看巴顿,而是看艾森豪威尔。


[三亚]鲁英灿(100451007)  14:24:14

看电影,或者电视剧,大家可以试试关注一下镜头剪辑:最近出名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认真研究一下,就会发现每个镜头都在 1-3 秒之间,最多不超过 10 秒。再看那些我们认为是垃圾的电视剧,就会发现多数镜头超过 3 秒,大都在 3-15 秒之间,甚至有超过 20 秒的。
由此可知,那些企图找 SketchUp 的动画插件以便于做几分钟的路径动画的人根本没有研究过这些经典影片:一个镜头那么长,看视频的人怎么会不烦?!

当然,还有一点,就是经典电影和电视剧几乎统统是违背记录片真实记录色彩的原则,而是这些经典统统都在做统一色调!就像油画《蒙娜丽莎》一样。


[陕西]祝小燕_14:25:37
我也希望做一个可以看得更深更远的这么一个人,可惜我总是后知后觉。


[沪]郭玉琦_14:25:58
鲁老师,你看过《达芬奇密码》么?不要说故事怎样,影片中的色彩,国外中的建筑,都很漂亮。


[三亚]鲁英灿_14:26:58
《达芬奇密码》,要读小说。电影拍得把逻辑都搞乱了。


[沪]郭玉琦_14:27:56
我看过《达芬奇密码》的小说,觉得小说比电影讲的故事更好看。


[三亚]鲁英灿_14:28:05
我没看出来《达芬奇密码》里面拍的建筑色彩的好,我删掉了这部电影,唉。

 

[沪]郭玉琦_14:28:16
哦?电影中的建筑细节上,我觉得有美的地方。等我有空了,就去巴黎去看看。


[三亚]鲁英灿_14:29:37
郭玉琦,如果你能写文章,做截图和讲解该多好!可惜你只是一个叶公。

 

[沪]郭玉琦_14:29:55
你看的是高清晰的电影么?蓝光版的。10个多G的!

 

[三亚]鲁英灿(100451007)  14:29:59
对,我只看 BDrip。

[粤]陈志瑜_14:31:41
推荐个美剧《Lie to me》。


[沪]姚成_14:42:39
我也看过《Lie to me》,是个不错的连续剧,里面讲述的是如何通过研究人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来判断这个人是否在说谎话。


[粤]陈志瑜_14:46:21
其实重要的不是教人如何识破谎言,而是要学会如何用谎言来达到揭露事实背后的真相。


[粤]陈志瑜_14:46:55
我很欣赏里边的一句话:“不要让事实掩饰了真相。”


[遵义]余治良_14:48:55
“我也希望做一个可以看得更深更远的这么一个人,可惜我总是后知后觉。”

接上这句话,我以前听老师讲课分析东西的时候也是同样的感慨,但是毕竟天才是极少数的人。

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套用鲁老师的经典语录“三十岁之前做了再想,三十岁之后想了再做。”

以上很多电影分析,我猜想和老师年轻的时候常做 SkecthUp 动画是有关系的,通过自己亲自去做过后的体验,然后再来看看优秀的动画电影,去反思出别人好的地方。
如果这个猜想是正确的话,那么首先是要去做,那么“懂道理不等于会做事”这句话就更精辟了。很多东西必须先动手去做!

 
[遵义]余治良_14:49:31
比如你先进行照片临摹训练,然后你再去看别人优秀的手绘,他的树和你画的有什么不同,画的车有什么不同,这个时候你的体会就更深刻了,甚至可能还会有一种感慨

“啊,原来树还可以这么画啊!”,可是你直接看见别人画的树时你也许会说“哦,树是这么画的……”

 

[三亚]鲁英灿_14:49:42
是这样的,因为我做过大量动画,所以才会关注这些。


[沪]姚成_14:49:42
有时候活在谎言里也很痛苦,反而是什么都不知道,过得比较幸福,从另一层面来讲就是追求的是无欲无求。


[遵义]余治良(156099740)  14:55:39
老师您证实了我的猜想成立,谢谢。
我想最好的评论者应该是自己亲自体验过的评论者。

 

[三亚]鲁英灿_14:57:05
都是先做,然后才能悟到的。


[遵义]余治良_14:57:33
明白了。


[秦]王景_14:58:25
鲁老师对《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的思考层次确实深刻,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主角体现出做事的谋划与耐心。

它告诉我们一个成功的人所需要的最基本的素质,每天即使走一小步,只要一直走,谁又会知道时间会带我们走多远呢?


[三亚]鲁英灿_14:59:49
王景,不是“谁又知道……”,而是“肯定会带我们到希望的地方”!


[三亚]鲁英灿_14:59:58
关键是坚持!


[三亚]鲁英灿_15:00:16
坚持,不断试验,不断改进,不断更正。


[秦]王景_15:02:02
对,是的。我是想用反问表达一种未来不可限量感觉。


[三亚]鲁英灿_15:02:28
未来可以限量,全在自己。


[遵义]余治良_15:03:50
呵呵,想起前几天一足球评论员李承鹏的文章中一段话了“成功唯一的法则就是一条路走到黑……”。

 

[秦]王景_15:24:07
鲁老师刚才提到了体制化,是的,电影中只告诉我们了主角是如何打破、逃出体制,而没有告诉我们如何真正在体制外存活。

布鲁克斯的结果告诉我们如果没有新的方式即使逃出了旧体制也一样是深渊,而新的体制如何建立影片却忽略了。

而鲁老师现在就是在建立一种新的模式,一种区别于现有人才培养的模式,您能谈谈创立新模式的感受么?


[三亚]鲁英灿_15:25:10
常识化、市场化、良心化,这是我的观点。


[三亚]鲁英灿_ 15:26:53

陈志瑜,谢谢你的推荐!我已经开始下载《Lie to me》。 

……

 

[三亚]鲁英灿_ 15:58:55
前两天看《马克思·马努斯》,他是传奇版的二战英雄,直至战争结束也没有牺牲。
他的办法非常简单,被俘的时候还在做常识推理:厕所窗子出不去,户门出不去,于是就剩下客厅窗户了,于是他跳出去了。后来他的外号就是传奇性的“跳窗者”。 

……

 

 [三亚]鲁英灿(100451007) 17:02:53
我现在正在看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先知》,我随便截一张图出来给大家参考,大家会发现电影画面是明摆着的对统一色调的强力控制,但是我们视而不见。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太相信别人的理论了,于是自己成了瞎子。

 

 

[三亚]鲁英灿_17:03:52
于是,我们画图的时候仍然色彩鲜艳,然后说自己没学过、没练过、老师没说过。

 

[哈]葛洋_17:09:47
高清啊。 

 
[鲁]俞安_17:10:02
非高清不看。


[鲁]马士兵_17:10:34
凭什么非高清不看?

 

[三亚]鲁英灿_17:13:18
看见跑题的本能了么?
大多数人就是这样忘记了设计目标的,于是抓小放大,于是方案屡败,于是放弃创作,然后骂甲方、公司和社会。

 

[三亚]鲁英灿(100451007) 17:14:04
截一张建筑的吧,大家看母题运用和细部处理,看看面砖砌筑的方式是如何造成强化母题的。

 

[浙]林晨辰_17:15:30
这本是《先知》?

 

[沪]孟猛_17:17:54
新哥特?

 

[三亚]鲁英灿_17:18:37
瞧瞧!第一反应就是加标签,而不是学人家的手法!这都成了我们的本能了!

 

[京]袁国皇_17:18:46
平面的砌筑让人感觉到是立体的,跟尖角融为了一体,真不错啊!

 

[浙]高杰_17:20:02
这是平面砌筑的吗?那阴影是哪来的?

 
[哈]葛洋_17:20:23
这个场景我也印象很深刻,通过运用背景的纵深及加强阴暗效果来衬托剧情的压抑效果,显示出小女孩的焦虑恐惧心理。 


[三亚]鲁英灿_17:20:33
阴影是导演硬生生等到跟砌筑方向重合的时候拍摄的。


[闽]郑振光_17:20:10
说的好!

 

[哈]葛洋_17:21:44
确实是这样,等到阴影的角度和砌筑角度等角的时候开始拍摄。

 

[浙]林晨辰_17:22:39
《先知》的剧情实在垃圾!

 

[三亚]鲁英灿_17:22:09
林晨辰,试着干掉自己总是企图跑题的习惯,好吗?


[三亚]鲁英灿_17:22:59
骂人家垃圾,以证明自己有观点,不如专门挑出人家值得我们学习的部分。
一样的精力,结果却不同。

 

[黑]王洪宇_17:34:48
我是这么理解鲁老师的意思的,他发了两张电影的图片,大家进行了讨论,而我是比较惭愧的,对于在电影中去提取建筑要素,来学习,来分析。
这种思考方式,我在今天才意识到,它也是提高和学习的一种方式。然而,这种上传电影中建筑的图片的方式,不可能是即兴的上传,必然是有准备的。
所以平时,我应该注意让自己在这方面积累素材,在交流时,不至于只限于一张图片的过细大的讨论。结果是很简单的问题弄得很费时,也很费力。
好吧,我现在就去计划下,看看有没有平时下的高清电影,再去找个截图软件,在我不忙的时候,很有情趣的去欣赏下电影中的建筑风情。
顺便说一句,中央十台,电影放映室最近播了一部关键电影中建筑的节目(应该就是上期),有兴趣看下。

 

[三亚]鲁英灿_17:37:12
我的意思是:分析电影画面的统一色调控制、视觉中心控制、构图要素简化等等能够帮助我们用于设计表达的部分。


[三亚]鲁英灿_17:37:46
先把基本功做好。


[三亚]鲁英灿_17:40:10
上面两张截图,大家应该能够注意到视觉中心都在左侧:

大多数人是右撇子,所以视觉中心稍微偏右才会觉得均衡,而影片中把这种预示不安的镜头以左侧视觉中心处理,就会潜移默化地使得观众感到紧张。


[三亚]鲁英灿_17:40:41
基本功部分的分析,多了去了。

 

[哈]葛洋_17:42:01
原来是这样。 


[三亚]鲁英灿_17:43:00
我们太忽视基本功的训练了,所以太多人在高谈阔论,以为可以跨越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只需懂得了一些所谓的理念就能创新、创作了。


[哈]葛洋_17:43:13
最近看的《变形金刚2》,里面的元老墓的入口那个庙,个人觉得也比较有参考性。 


[三亚]鲁英灿_17:45:26
你就做自己的分析即可,要学会有意识地把主语换成“我”。


[哈]葛洋_17:48:28
“个人”和“我”这两个主语的主观意愿确实有所不同,我还是要改掉对他人依赖心理的毛病。 


[三亚]鲁英灿_17:49:17
我说的是你应该有你的具体分析。

 

[哈]葛洋_17:50:25
是做出自我的分析,不是给人推荐,是这个意思吧?


[三亚]鲁英灿_17:50:31
不能这样:某部电影不错,建议你去看看。

这种说法表面上是负责任,但是实际上掩饰掉了自己做认真分析和讲解的懒惰。
久而久之,就会漂浮在表面上了。


[哈]葛洋_17:51:55
我会试着对以后的认为不错的电影做出认真的分析发上来的。改掉自己的懒惰思想。 


[三亚]鲁英灿_17:52:14
对,做鱼,不做浮萍。

 

[哈]葛洋_17:55:49
鱼会游走,有自己的意愿思想,浮萍永远固定在原地,没有进取,是这个意思吧? 


[扬州]黄小鹏_17:56:44
浮萍随波而动没有主见。  


[哈]葛洋_17:56:50
应该把自己的分析观点归纳整理出来,然后看到的人自然会去研究观看了,一举两得的推荐。 


[三亚]鲁英灿_17:57:57
浮萍在评论水,鱼则在水中游走。
前者是评论者,主语是别人;后者是实干者,主语是自己。


[三亚]鲁英灿_18:00:57
你看 ABBS 里面大骂鸟巢等建筑的,大都是浮萍,因为他们自己甚至连地标性建筑都没做过。
做过地标性建筑的设计师,才不会评论鸟巢等建筑呢,因为他们知道真的很难创作。
评论者,忘了自己是身在水中的鱼了。

 

[浙]林晨辰_17:59:22
大家饭否?

 

[三亚]鲁英灿_18:01:39
林晨辰,你的跑题本能之强,令人佩服。

我听话,去吃饭了。
非常感谢你打断了我们的思路。 

 ……

 

文中讨论到的影片:《肖申克的救赎》、《当幸福来敲门》、《阿甘正传》、《机器人瓦利》、《巴顿将军》、《达芬奇密码》、《Lie to me》、《马克思·马努斯》、《先知》,建议大家下载观看,如果你已经看过,当你读完本文之后,再次观看,我相信你能从片中领悟到更深一层的东西。


日期:2009年8月19日

群组:AiTOP.com 专业书系读者群组(34123399)

AiTOP.com 创作实践群组(48084499)

整理:袁甲 

www.AiTOP.com

 

感谢 AiTOP.com 创作实践群组[津]刘子安阅读后对本文做出的指正。

袁甲,男,西安人,www.AiTOP.com 会员。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会员,助理级室内建筑师。

本文为 AiTOP 专业会员发表的文章,请您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转载请标明出处:www.AiTOP.com 

Email:aitop2010@163.com,抄送:ateacher.aitop@gmail.comsketch.aitop@163.com

AiTOP 与您共同进步!